機械化的送、區、排、組信... 

 

送、區、排、組信是上大郵務士一天的作息,早上打卡送昨排的信,正常中午送完即可區、排信,下午三點清架後(確定今天不會再來信)則排、組信,送信不用再解釋,區信則是將區信小姐粗分的雜信及大宗,按每格所書的路段區分開,排信是把路順排好,組信是按送信先後把每格串聯起來。

(由於工作上都用台語溝通,一些看起來怪怪的國字用台語唸應多少可了解其意)


 

區信(做格子)

大車分幾個時段由營業所將當日件及大宗送來投遞課,區信小姐先依郵遞區及路名粗分,將各類大宗及幼批放在各郵務士信件籃內,接下來就是郵務士的工作。

一位郵務士基本有7個大櫃,每櫃有18格,加櫃頂及桌面共有約168格,有些人不夠用還得另找空間做格子放信,有人會問,真的需要這麼多格嗎?容我稍加解釋,據觀察,由於上大郵務士在公司巔峰期號稱全國近3000員,看似多,其實無法和郵差人數相併論,同一區一天的信件絕對沒有郵局的多,但是累積四天的量就挺可觀,我們投遞課每位郵務士要負責四區,每區有大有小,但盡量做到每個月總件數別差太多,人少負責區就得大,說個實例,我四區中範圍最大是東區,精武東以南、十甲東、旱溪東西一段兩側,東光園以東,六順路以北,這區裡所有巷弄由我和另一位郵務士平分,要有效率的話,嚴格說來168格是不夠的。

格多路細就有效率嗎?其實不然,格多代表區信時間變長,組信變複雜,格子太少排信麻煩,極耗時間,做格子數要在區排組信中找平衡點,這才是有效率的作法。另,前人留下的格子自己不一定適用,像我在熟悉區段後更改不少我覺得不順的格子及路線,但基本上主架構是不變的。區信也和送信相同,講求的是節奏,拿一把雜信,住址掃過立刻丟進該放的格子是基本功,要練到目光只盯住址不看格子就能到位,一張張確認不但浪費時間,不見得能提高準確度,有看過電影MIB第二集,郵局裡躲在自動區信機那個多手的外星人嗎?區信感覺差不多就像他一樣,七個櫃子以你為中心,用最省時省力的方式將信就位,當然哪些信該先區,怎樣節省體力及目力,這些實做後親自體會即便。依老鳥一小時1700~2000張為標準,我大概1200~1500左右。

接新區有時因交接不清楚,勢必要自己重新做格子,我會利用假日親自跑一遍,記下大路段及切點,有單雙、雙單、流水、反的要另加註記,要求自己在半個月內將格子做完全,一個月內排、跑熟路線。


排信(節奏,決不能停...)

我喜歡看別人排信,因為從一個人排信的節奏可以知道他對路段的熟悉程度及思考邏輯,老鳥排信有個共通點,不管用傳統九宮格或是w型,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自有一番氣勢,教我的郵務士是這麼說的,排信注意節奏,另一個就是決不能停,逼自己像機器一樣重覆相同動作將信排完。


住戶號數不會如你所願的都是單進雙出或雙進單出,有反的(單小進雙大出),有連號大到小,有流水(連號小到大),有時街道小或別墅區單雙間隔大,必須用閃電型跑法(單雙一起跑),最沒有邏輯的是亂的(老路重劃過,被切的亂七八糟)等...,以上這些排法都要熟到不能再熟,遇到某些格子號數多又複雜,基本上要拆3次排完的就得另作格子,說穿了排信就是基本功的展現,信少沒感覺,信多就看得出每位郵務士處理信的能力差距。

排信方式要實地操練才體會得出,用文字描述實使不上力,基本上,老鳥標準是2個鐘頭排2000張信,我的水準大約1500左右。


組信(根據當天信量,找出最有效率路線)

假如你對自己區段夠熟,在組信時就該知道明天該怎麼跑比較順,信少可能沒問題,信多會遇到轉運,尤其遇上大宗加上MOMO,轉運10次以上都不誇張,這時路線安排就非常有意思了,平時路面加大樓一起跑沒問題,信件重又多時,滿車信要穿梭騎樓和車叢,想到我就害怕。不妨大樓路面分開跑吧,大樓先掃完,路面再處理,有時轉運點有兩個,路順要在哪裡切要另外考量,有的大樓要配合郵局趕11點,路順也要重新設計,只能說組信要花腦筋的,不過老話一句,只要夠熟,就好像本能反應,再多信都不怕啦!(有點言不由衷...)

 

 

難搞的管理員大哥

其實前面提的技巧,只要熟都能搞定,但只有一種真的強求不來,就是人際關係。是指公司同事間嗎?其實郵務士各忙各的,交集時間不多,我指的是每天都要碰到的大樓管理員。

油門再怎麼摧,信再怎麼丟,都沒有讓人幫你投來得快。正常來說,區段裡都有路面及大樓,比例多寡而已,路面多,送區排組都慢,大樓多可就有意思了,雖然也代表人多,但只要懂技巧,路面區2000張時間大樓區可以解決4000以上,送信差更多,一樣送3個半鐘頭,路面可能2000送不完,大樓區4000沒在怕。這是有技巧的,只要大樓管理員肯收,就算是菜鳥也可以輕鬆完成任務,但重點是,人家憑什麼幫你投信啊~

說到這不禁要提起幹這行的心酸,"為什麼信只收郵局的,民營送的信不是信"相信是每位民營郵務士必定遇到的疑問,我還是得強調,送信是郵務士的職責,人家管理員有管理員的工作,願意收要感謝,不願意也說聲多謝,至於為什麼大都只收郵局,除了既定印象外還有些潛規則不方便講,總之,大樓需要經營的,在時間、精神及金錢三者間評估,假如都不符效益,我勸你還是認份點自己來好了~

我碰過的管理員大致分為以下幾種:
超熱心型(人還沒到管理員就笑著出來接信,這絕對是極品中的極品,遇到這種大哥壞心情也會瞬間好起來)
會收也會寒喧型(這也不錯,缺點是要花時間和他聊)
會收但要人巴結型(用言語、小惠可收買)
會收但臭臉型(可能大樓住戶規定要管理員收,心不甘情不願)
本來不收聊著聊著就收型(最有成就感,因為收復一棟大樓又交到朋友)
第一次去就說不收型(人還沒到,第一句問候就是恁愛嘎底囉)
不收就算,還會在旁機車型(本人唯一的一次吵架就獻給這種人)
不收但又和你聊得熱絡型(不聊又不行,只好邊投邊敷衍)
想收但管委會不准型(不知是信口雌黃,還是言不由衷,總之別為難人家)
...

管理員個性千奇百怪,假如有心經營,真的要耗費精神和財力,值不值得要看自己,一棟樓會收可以減少5分鐘投信時間,十棟呢?所以有很多老鳥願意花半個鐘頭和管理員廬,為的就是每趟省這5分鐘,值得嗎?信少可能感覺不出來,信重又多時,真的會好李家在平時有下功夫...至於一些溝通的技巧就是個人人格特質及命運造化了,有些棟老鳥講到嘴破不收就是不收,反而收菜鳥的,有些平時就有收,換個人又不收了;換人就是波動的開始,無論是換管理員或郵務士,一些常規都有可能瞬間顛覆,所以說,每天發生狀況是不可預測的,最好的方法是保持平常心,別讓得失心影響一整天心情...


 

差不多該寫的都記錄完畢,一些現在沒想到的應該也不是什麼要事,在上大這一年裏對我人生觀有不少改變,務實比較符合我的個性,將來進郵局也會和剛進上大一樣,虛心求教,努力適應,總之一句話~
 

工作自己選的,歡喜甘願~

 

 

ps:祝各位100梯郵務士都能儘早進入狀況,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