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報到日還有13天,隨時間逼近,不安情緒逐漸累積,加上有些同梯已上班近半月,5月底離職至今枯等在家實在不好過~

 

言歸正傳,該寫的還是要寫完,紀錄前一份工作心得並不是對其批判,工作自己選的,歡喜甘願,沒有必要誇大也不需掩飾,何況和將來職場息息相關,藉由民營郵通經驗希望能順利融入郵局體系...


 

老鳥送信都好快...

其實這句話有語病,並不是年資深送信都快,"送信"這個動作一般人解讀應該是"我家的信"投入"我家的信箱",而"我本人"收到了,不過,根據我上大菜鳥的認知,只要不被客訴,"送信"任務完成。


沒進公司前,信件投入信箱是天經地義,進公司後,只要不被客訴即可,這道德感的落差真大,不過,為了吃郵飯,我相信最後還是會犧牲部分道德而妥協。舉個大家都懂的例子,一區假設一天信量2000件(皆平信不含大樓),扣掉同戶信件算1500,若每家都投信箱,上下車要1000多次,說到這不禁要發個牢騷,住戶信箱形狀與擺設位置千奇百怪,最理想狀況是車騎得到,手搆得到,信塞得到,最後是住戶要收得到,這真的是阿彌陀佛有燒香保佑,換言之要遇到的機率約3~4成吧!


最常見的就是信箱設死角,明明車騎得到還是得下車(可能是我手短),要不就是信箱就在路邊但有車擋在前面,或者前面有樓梯就是要你運動一下流流汗,另外騎樓也是個問題,騎得進去要小心住戶,騎不進去,一家家投會瘋掉,怎麼辦?

剛送信前幾天這些狀況的確相當惱人,隨著向老鳥請益及自身體會,送信態度上有著極大轉變,老鳥說送信要看重要性,帳單沒收到住戶被罰錢~重要,月刊住戶花錢買的~重要,又大又重不知裝什麼東西~重要...,重要的東西就一定要妥投,其他的,能放就放,不能放就射,不能射就寄別戶,連鄰居也不收只好查無此人...(這是老鳥教的),實在有點沒職業道德,但是不這麼做,第一,沒人會頒獎給你,第二,你絕對會後悔,況且,這些技巧你可以不用,但絕不能不知道,怎麼用何時用真的是個人領悟,總之,改變心態及技巧後,送信時間大幅縮短,也讓我有機會進入郵局服務,偷工減料嗎?我覺得可以修飾一下,應該可以叫善用方法~

 

不過話說回來,在家這幾星期資料蒐集,對郵局與民營郵通之間稽查風氣的差異也約略明白,無論人力、公司形象與稽查制度,相信兩者間有不少差距,上大在一般稍有認知的人眼中該算是有些"惡名昭彰"吧!亂丟信、妥投率低、態度不好等...,但實不應打翻一船人,據我這一年所知,公司高層該負9成以上責任。

郵考前主任要升我為幹部,免不了要對幹部福利有些認識,有勞健保、特休、早上轉完信後就剩稽查工作,月薪3萬多,怎麼聽起來和我看到的完全不一樣,我組長一早6點就轉信,轉完信要送空區,送完空區下午送掛號,送完掛號要回公司排信,一天15小時,一週做滿6天,人乾得像竹竿一樣(據說接組長前有7~80公斤),加上從資深郵務士方面了解,他們只回我一句:好缺輪得到菜鳥嗎?

沒錯,人,是最大癥結,送信,以目前送信型態,人的因素佔9成,無論電腦運作再迅速,最後一關還是要靠人把郵件包裹交到住戶手中。

但是上大高層看不清這點(我個人是覺得那些人不想玩了要收手),連最基本勞健保都不願支付,如我前篇所說,這一年來沒看到幾個新人來實做,就算有來也是抱著嘗試態度,一遇挫折就打退堂鼓的失業人士,套一句老鳥所說:假如真的缺錢,薪低沒勞健保我也幹,我感同身受,若不是一定要考上郵局的執念,這樣的環境真的不能待。

沒有郵務士,幹部要接沒人跑的空區,我剛到公司時郵務士有15人(一人負責3區,3天一投),離職前加上三投郵務士剩8人,組長就算有三頭六臂,接6區已是緊繃(等於這6區的信要7天才能一投),若還要送掛號,真的太殘忍,體力透支哪還有時間稽查,所以郵務士也樂得我行我素,投遞自然無品質可言。對公司而言,免付郵務士薪水而工作量轉嫁到幹部身上(基本上幹部送信是沒錢拿的,報加班費有一定限制),也難怪,常耳聞某些投遞課發生壓信甚至整批丟包的惡行,最後當然客戶不願交寄,業績也就直直落,公司上下全輸,一間以服務為本的民營公司不從提升服務品質著手,反以苛扣人事節省成本,如此本末倒置,除了不想玩了,還有什麼理由能解釋,回想剛進公司時還參加上大成立15周年樂活日,見到一大堆為上大奉獻十多年的幹部,如今被公司政策逼得不得善終,唉~無良...

寫到這情緒激動了,原本只想當個過客卻沒想到也被公司氣氛影響,叫我接組長的當下就告訴自己,今年的郵考一定要上,不上後果不堪設想,考前一個月戰戰兢兢,好險天從人願,萬幸,萬幸~

 

抱怨完還是要回歸重點,完成任務的方法很多,想辦法適應環境才是人類生存的目標,工作自己選的,我重視這份職業,所以一定要在最短時間上手,才能規劃人生往後的方向。

 

射、射還是射...

講點輕鬆的,直到當郵務士前我壓根兒沒想到會向人請益射信的技巧,綜合多位老鳥經驗,送信講節奏,無論各種惡劣天氣或突發狀況,都要維持一定節奏,平常有固定節奏,遇突發狀況行程delay,可以較容易調整回來。射信是每位上大郵務士必學技巧,不會,等於將時間白白浪費掉,射不是亂射,不管怎麼射,最終目的要住戶收得到且不會客訴。


射信要看信的種類,有薄薄一片驗車單,有透明孔洞繳費單,有重死人不償命MOMO DM...根據形狀重量調整射的力道和角度,看到這兒先別笑,親自試試就知道射信不簡單,要射得準,力道、方位、角度缺一不可,我一開始找騎樓練習,選最好射的第四台帳單,目標則是門口地板,習慣後練射門縫,射門縫好處是客訴有理由反駁(可和幹部硬ㄠ不被扣錢),最後練射薄薄的驗車單,練射信訣竅在於信飛的軌跡要平穩,讓她旋轉是好方法,但有太薄太重的信則不建議,信太薄會亂飛,信太重動量大容易出意外(打傷人擊破花瓶等),遇到這種寧願騎近一點用放的,真的十分薄連放都會亂飛,老鳥說抓X龍爪手伺候便罷...

 

住戶對我說幹xx

郵務士的工作是送信,職責就是將信平安送到該收的人手上,會有一大堆權宜之計,完全是不得已的變通,基本上我是心虛的。射信丟信當面被人幹樵實屬稀鬆平常,重點是當下要忍得住,我的處理是,遇到住戶又不得不射,一定出聲喊"老闆,拍謝喔!",百分之九十以上住戶會睜隻眼閉隻眼,其實台灣人大抵上算有同理心,第一,丟也不是只有他丟,從以前就丟到現在,第二,民營的算了啦,沒賺多少錢...我也遇過會追出來一定要你投信箱的,也是乖乖下車投信箱作罷,有些郵務士耐不住性子,又或是"見笑登生氣",當場和人吵起來,我覺得真的沒必要,畢竟理虧在先,各退一步啦!更何況每3~4天要見一次面,何必呢~


狗狗追我...

被狗追是每位郵務士必修課,我養狗,我愛狗,所以我處理狗威脅是比較傾向溫和派。野狗較不可怕,通常你騎近,要馬不甩你,要馬轉頭就走,家犬得特別注意,因為你侵入他的地盤,對於剛送不熟的區段,哪家有狗要記下來,先判斷狗鍊長度及信箱位置,十足把握則投信箱,有一絲猶豫還是勸你用射的(別射到狗),靠近家犬我會先出聲,告訴他有客人到,有些一開始會低吼防衛,通常送熟後反應不會太大,也有些神經質,已經送一年了,沒看到人只聽見引擎聲在下一條街就在鬼叫,也遇過超狗腿的,出聲叫他會過來磨蹭,還有一種是陰險狗,注意他時裝做一副無所謂,繼續送下一家信突然衝過來追咬...

我被咬過3次,一次和住戶聊天被她養的小博美從腳跟偷襲,一次是中了陰險狗的招,最後一次更妙,被一隻拉布拉多幼犬纏上要我陪他玩,趕著送信一路咬著我褲管直到鄰居解圍...狗很可愛的,但是送信時卻成為不小威脅,遇狗追別加油門,請放慢速度甚至停車出聲制止狗繼續追咬,加速對自己相當危險,狗真的直衝上來,一是用信隔開,用腳則是下下策,到目前為止我都還能全身而退,真的不要怪狗狗們,他們只是捍衛地盤。不過有種情況要注意,養鵝養鴨或工廠養的大型犬隻攻擊性強,最好能和主人溝通收信方式,我遇過最大的犬種是大丹狗,剛進去他在睡覺,出來時突然人立起來比我還高,僅差50公分就被撲到真的嚇我一大跳,所以說注意力集中,眼觀四面耳聽多方真的相當重要。

 

 


一些投信上的經驗記錄下來,將來進郵局後兩相比較,可能又是另番體悟~

 

 

下一篇寫寫排信心得,差不多該做個結束,待續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