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,我進入上大...

 

5月31日選局結束,確知會落腳在台中郵局轄區的某處,接下來的發展已非我所能意料,不如趁這幾個星期空檔,將陳舊的家當整理整理,其中包括我的房間及思緒...

 

回想一年多前,確知筆試落榜隨即查詢民營郵通公司求才資訊,幾天後我到強訊郵通(也就是上大郵通)旅順路北台投遞課應徵,一星期後得到回覆是~不缺人,但也給我條線索,叫我去大里投遞課問問,因此機緣,接下來這一年我就在大里展開我的郵遞人生~


應徵總要問清楚福利有哪些吧?

承攬契約、計件制、團保、全勤獎金、正常休周日,舉一反三,就是沒勞健保,機車用自己,油錢修車用自己,月休四加兩天(看信量,偶而休周六),曠職扣錢,客訴扣錢...如此條件若沒有強烈信念,恐怕要待上十天半個月也不容易~


上班第一天幹麻?

一袋信,一張地圖,組長一句交代"信會帶路,送不完帶回來",騎上奔騰開啟我郵務士之路...

新手第一天都是半區信量,果如組長所說,信真的會找路,超簡易地圖其實作用不大,只要跟著信走,大約9成信件可妥投~
早上9點多開始送,約莫下午一點回公司,之後跟著組長學排信,第一天就在新鮮緊張好奇不安中落幕...


民營郵遞公司都是送哪些信?一天信量多少?

根據郵政法第六條郵政專營,民營郵通只能送印刷物、雜誌,包裹等,對特定人具意思表示的郵件是不能送的,當然包括信函、明信片等...但是,實際上我們除了9成以上是各類廣告信,還有一部份是有線電視帳單,這不是和法令牴觸嗎?我只是個小小郵務士,送就對了,別多問...

每天信量不固定,少則5、6百封,多到5、6千封,5、6百封會餓死,5、6千封會累死...


一天上班時數多久?有加班費嗎?

上大郵務士一直以來和公司簽的都是承攬契約,一年一聘,怪的是每次簽的人力公司名稱都不一樣(內行人該知道我在說什麼),送信是計件制,也就是論件計酬,原則上當天信量當天投完,所以也是責任制,當然也就沒有什麼加班費,每封信佣金視區域有所不同,都會區約4角,非都會區5~7角,月刊3塊,廣告信一律屬普通件,不論輕的薄薄宣傳單,還是一本重2~3百克的MOMO DM,所以每到月底MOMO來時,也是全國上大郵務士的痛苦之日。


早上7點打卡上班,先送信再排信,正常來說,一天2000件信量約12個鐘頭完成(在公司總時數),至於老鳥的等級就不討論,有人也能在8小時完成就是了...
講到這兒一定有疑問,那3000件以上不就要在公司過夜,不要懷疑,真的有些手腳較慢的大哥大姊們真的會"倒了"(公司術語),信送久都會有撇步,就我而言,進公司2個月,3000件我的工作時數約17小時,半年後,12小時內可完成。


送信區域怎麼劃分?公平嗎?

區域劃分是長久來不斷調整的結果,從前的上大郵務士是"算日"的,一天約1300多台票,看似很多,其實那時的信件非常驚人(公司不是笨蛋),當然大小區分配容易不均,金融風暴後公司政策轉彎,改論件計酬,所以原先一些顧小區的也都"倒了",因為信量不夠,無法維持生活,也在那時走了一大批郵務士,後來到了這兩年,連勞健保也沒了(早批郵務士還有勞健保),不用說,連面試的都不太會出現,至我離職前,我還是公司第二菜的,拜託,我做一年了耶?說真的待在這間公司的感覺挺差...


回到正題,用里程數區分,我每天95要加約100元,扣掉上下班,一天約40~70公里,一個月要換兩次機油,區域範圍大小、居民多寡都會影響里程,對於機車油錢消磨自付的我們,里程控管是非常重要的。至於公不公平,從前計日制,大家爭小區,現在計件制,大夥兒爭大區,我們菜鳥沒得爭,上面丟哪區就接哪區,去想公不公平,算了,我還有長遠目標...

 


好累喔~想打的好多,休息一下唄,下篇繼續~

 


待續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