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郵考不定期舉行,據我所知,郵局成為國營事業後,經93、95、97、99及最近的100年招考,確定的是,當年度郵考簡章會在考試日前2個月左右於金融研訓院網站公佈...

100年郵考簡章在1月10日發布,報名日期2月10日至2月22日,第一試則是3月12日舉行。

報考職位分為營運職、專業職一、專業職二內外勤,我僅針對專業職二外勤,也就是郵務士的考試經過作概述。

筆試分3科,分別是普通科國英,專一企管大意及專二郵政法大意(含郵政法、郵件處理規則及郵務營業規章第6章),類型均為選擇題,佔第一試總成績比例為30%、35%、35%。

 

我報考中彰投區,要說明的是,100年郵考報考區和往年不同,以往是以各責任中心局為單位(如三重郵局、豐原郵局),今年則是中彰投區,大台北區,桃竹苗區等,中彰投區今年報考3000餘人,取170x2=340人進入二試,今年門檻為70點多,我以74分進入二試。

老實說,對於筆試我自身評估程度差不多在上與不上之間,經過3次考試也証明我的推測,畢竟我是工科出身,我有正職在身,對於讀書的投入,毅力遠不及模型。

不管如何,我撐過第一試,邊工作邊考試其實有一定難度,尤其在民營郵遞的工作量,遇到高峰期工作時數是非常驚人的,每天沒有14小時是沒有辦法見到熟悉的家門,我的對策是盡量縮短在公司的時間,至於如何縮短姑且先別提,但回到家身心的疲累還是免不了。

保持清醒的頭腦是我另一個準備重點,利用早上出門前兩個鐘頭看書,及中午吃飯休息時間讀法條成了考前一週的進度,結果就是,我筆試過了。

讀書方法真的沒有可取處,就連親人也認為我的讀書時間那麼少還能進第二試,真是狗屎運,不過,我就是過了...

 

4月6日筆試放榜到16日第二試僅10天時間,第二試分為口試與體測,各佔總成績的30%,換句話說筆試成績佔40%。

口試及體測重要嗎?看我97年就知道,體測差一下半,我等了3年才有機會平反,重不重要呢?

 

口試的設立是從99年開始,那年我筆試沒過,所以說,口試我也是個新手。同樣的,這10天我由找補習班開口試講座開始準備,我到台中學儒花6小時聽課。

至於曾跌一大跤的體測,我的準備方式是利用下班在公司換裝到附近的運動公園慢跑,熱完身即進青少年兒童福利中心附的健身房做重量,重點擺在腿及手臂肌力,我是個愛運動的人,擅長跑步及籃球,自從進上大後,2、3個月才出門投投球,這10天的訓練也不躁進,進健身房約3次,間隔2到3天,避免身體疲勞受傷。

 

進第二試要交一份自傳,500字內,我直到考前一天才寫完並節錄背下,因為口試有兩分鐘自我介紹要說,自介節錄自自傳是有效率的作法。

自傳及自介內容重點放在上大郵通的工作經歷,這是我最佳的武器...

 


下一篇是第二試當日的實際流程~


待續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