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準備上色~
辛苦的研究車頭配線,受限於圖片的角度,無法確知實際連結方式~

我根據騎檔車的經驗自行歸類幾條重要的管線,分別是前後輪煞車線各1條、左手把大燈線、前輪里程錶線及2條接自引擎進氣管附近的線~

捨棄其他不確定的配線,這些東西已經夠我裝了~


把手與龍頭交接處細節很模糊,我將其全部分割,把手部分用鋁條折出,裝上啟動開關、頭燈按鈕、把手細節等~

轉向的部份則切除後用膠板及鐵絲製作~

大燈加裝里程錶(或轉速表?)細節,於左把手處裝個後照鏡~


前輪部份加裝防撞條,並補上細節~

紅圈部分則是由進氣管處連至車把手的線(名稱不了解)~


加上邊車來些組裝完成照,再檢查一下有無失漏處,準備上補土然後塗裝~


至此綜合製作的心得:

1.製作細部其實難度不高,許多前輩在這方面都當成喝水吃飯,不過其中還是有些秘訣,我認為除了雙手、視力不能"太不靈活"外,耐心及輔助工具相當重要~

2.巨細靡遺當然是功力的表現,不過有時"簡單製作卻不會讓人覺得簡略"的境界也是不可多得的(不了吧!就當我頭腦不清楚說的)

3.修改要有計畫,至少要訂項目,不然越修越多,不但完工之日遙遙無期,拖了好長一陣子技術和以前有落差時,看之前施工的部份不滿意又要砍掉重來~

4.製作細節需要大量且完整的參考資料,功課沒做足,做出來的東西其實只是滿足自己的製作慾望,在專家甚至駕駛人員眼中總是個似是而非的半成品,不過,回到玩模型的本質,花多少時間做多少功課想要如何來表現,程度端看個人,別讓製做模型成為負擔~



下一步是塗裝,套一句唐老闆曾說的話,塗裝是模型製作的靈魂,希望車車別被我毀了,她可是我的第一台BMW捏~

待續~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記:
20080416(三)

一個微風徐徐的夜晚,我跑了趟魔力屋,買本Armor Modelling no.97~

買雜誌有什麼了不起,但這對我而言還真有點該記錄下來的必要~

上一本買的AM是no.86,2006年12月份,如今已經是2008年5月刊了(no.106)~

這也就表示,小弟我已經有1年多沒看過這一系列的報導~

資訊對人有多重要,光是在模型上就有非常深刻的體驗~

先來說說為什麼我不買最新一期,反而買去年的11月份呢~

因為在這本雜誌的後面我發現一台熟悉的作品~

就是那個花了我不少時間做的R75~

看看那加細的部份,無論是煞車線、進氣管...,心中只有一個念頭"原來早就有參考品做出來了,我還到處找資料做個半死"

資訊就是這麼重要,有別人的範例,可以縮短不少工時~

但是這不會讓我氣餒,因為製作過程的充實感,我已經充分得到~

既然資訊這麼重要,為什麼雜誌不繼續買下去~

重點來了~

首先我得強調一個觀念"作模型絕對是個花錢花時間的消遣(or工作?)"



同一個模型套件,經驗的深淺所呈現的作品天差地遠~

經驗如何累積~

吸收資訊、揣摩作品加上不間斷的實做~


資訊何來~

從網路,從書籍雜誌,從朋友交流,從一切可能得到相關資訊的地方~

網路好用,但不是萬能~

有書籍圖片資料可以隨時翻閱,但拿不拿得到,還有買不買得起~

朋友交流,要認識臭味相同,難度際遇因人而異~


資訊有了~

實做經驗如何累積~

當然要由買套件著手~

一盒、兩盒...好幾百盒~

看到別人作品有了啟發,所以蝕刻片、改套有購入必要~

到了某種程度喜歡上自製,那又是另一種折磨的開始~

找素材、試方法,又是無盡時間的消耗~


這樣說來,作模型真的好累,做它幹麻~

說也奇怪,就是有人喜歡這麼折磨自己~

我想,除了"真心喜歡"外,應該找不到其他理由吧~

一瞬間"Ilove it "的廣告台詞又浮上腦中~



寫到這兒已經離題~

回到"為什麼不繼續買雜誌"~

買雜誌等於要花錢,而且AM的售價兩本大概要一張小朋友~

辭掉上一份工作後國防軍費短缺,首先是停止一切套件購入~

再來是雜誌及參考書籍~

最後僅剩下買顏料及耗材的費用可以支付~

中間接過幾件case但為了長子的自尊打腫臉充胖子硬拿一半給家慈(雖然家裡經濟並不急需這些收入)

剩下的經費有一撘沒一搭的苟延殘喘薄弱支撐我的模型事業~

這就是這一年多來我的模型製作狀況~

相信有常來逛我網誌的朋友可以發現~

這一年的作品多是原型捏製,要不就是接代工等的~

沒辦法,沒穩定工作就是這樣~

有理想不能實現,有計劃沒法進行~

連最有機會將模型當做職業的測試也因為家裡的阻止而放棄~



不過這些都過去~

如今的我正在為國考準備~

心境上的改變是我最大的收穫~

我的理想還是要實現~

只是換條路走,而且是要靠我自己達成~


這是個季節變換的時節~

溫度的升高逐漸觸發我的熱血~

模型的執著用於國考的試煉~

我的夢要由我自己實現~




囉哩八唆寫了一堆~

難怪作文分數一直上不了檯面~

今日偶有此心境~

與有緣人一同分享小弟我現時的感受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